2017年12月4日 星期一

阿嬤的桿秤


上個月,在鄉下海邊的雜貨店買雞蛋。阿嬤駝著背,緩緩地把蛋擺放在古老的桿秤上,緩緩地撥弄算盤。

時間彷彿也在那個夏日傍晚,緩緩停滯。


最近在和學生們一起學習物質的科學測量,包含長度、重量、體積。然後我們質疑,在這個電子秤一插電就精準到小數點後第2位的時代,為什麼還要學習上皿天秤、等臂天秤這些精準度不高又難操作的「古董」?真的找麻煩。

但也問了自己一個問題:在這個打火機當道的時代,為什麼要學習鑽木取火?為什麼當我第一次用自己做的弓、自己削的木頭鑽出火的孩子,會感動落淚?

天秤應該不只是一個工具,背後有更多的意涵。正義女神一手持劍一手拿天秤、法務部的標誌也是天秤,天秤的形象就是公平與正義,當指針在天秤的兩端來回擺動,那是找尋「平衡」的過程。追尋平衡所代表的意義其實遠超過最後得到的數字。

打火機很好用,但我不想要就這麼遺忘了火的珍貴,或是對那光與熱感到理所當然。用木頭呼喚出火,是多麼美的一件事。

一切都講求速成與效率的年代,慢下腳步看看這個畫面,不覺得阿嬤與那幾十年歷史的秤,很美嗎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