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3月26日 星期日

非洲大蝸牛禮讚


你走在泥土上,輕輕晃動兩對觸角,也許在尋找著另一伴的一半?

光滑的螺旋很漂亮,是木紋般的漸層。

你沒有腳,但走過的路留下閃爍如星的痕跡。

我們相遇在夜裡…


我彎腰撿拾,一個兩個一百個;
你緩步移動,一吋兩吋來不及。

緩慢與柔軟是你的本質,而那是我所不了解的時空。

在這冷冷清清的春雨之中,木頭化作炙熱的小太陽,煮滾一鍋水。

咕嚕咕嚕咕嚕,水在沸騰。
撲通撲通撲通,你們回到那一個世界。

你的肉體成為我的肉體,
你的臟器成為菜圃最肥沃的養分,
你的殼是美麗的裝飾,也會是寄居蟹的臨時避難所。

煙雨交織中,我靜靜感受你的離開。來自土壤,回歸土壤,
你是比我更貼近土地的存在。


麻油九層塔薑蒜,會是我送你最後的禮讚。





註:

1. 多數蝸牛雌雄同體,兩隻蝸牛相遇之後如果發生配對,會互相交換精子給對方。
2. 非洲大蝸牛是日據時代為了食用引進台灣,卻擴散到野外遍布全台包含離島,成為失控的外來種。快炒店的「炒螺肉」一般都是非洲大蝸牛和虎紋非洲大蝸牛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